建築小學堂
10.Jun.2022

雨季現原形!鑑房3招,教你避買漏水屋!

時序進入春夏交替,梅雨、颱風接踵而至,近日連續豪雨,讓許多人家中出現「屋外落大水,室內流小河」的奇觀,鍋碗鐵盆都成了接漏工具、抹布毛巾皆拿去窗框堵滲,陷入每逢降雨家裡就「哭哭啼啼」的惡性循環......。雨彈肆虐雖令人餘悸猶存,然而正因為滂沱大雨讓房子缺點無所遁形,反而是賞屋的好時機!本篇 #建築小學堂 帶您一起把握雨季,了解有哪些買房前的檢測訣竅:

 

預防勝治療,仔細檢查這些區域!


首先屋內可端詳牆角、牆面,以及各類窗框、冷氣接縫處,是否有壁癌、水痕,這幾處如果施作不良,都會隨著降雨時間長出現滲漏;天花板輔以手電筒觀察,若有小水泡狀隆起、板材明顯色差、油漆脫落,代表已受水氣侵蝕;進屋時聞聞是否有霉味,傢具表面是否翻翹反潮、櫃體可否正常開關;屋外則檢查頂樓、一樓的排水情形,若有「啵啵」倒灌聲或積水難洩,都是造成屋內漏水的潛在警訊。


 

治標先治本,施作品質是關鍵!


檢查固然重要,基礎施工更是關鍵!防水施作可分為外牆、屋頂、浴室、窗框,依據施作部位有不同的工法和材料,「外牆防水」在各樓層澆治完成後,於牆角處加鋪防水塗層加強;「屋頂防水」一般流程素地清理後,會於結構接縫位置等弱面處使用防水砂漿補強,並擇濕度低於8%的日子上底漆,再舖設防水毯、液態膜等塗料,屋頂久經曝曬雨淋為最容易耗損建材的部位,更需仔細;「浴室防水」著重四處角隅、管邊、落水頭週邊及地坪裂縫、門檻止水墩等地區,有底塗、中塗、面塗三道程序,連續試水,有些建商甚至會將頂樓注滿水,連續試水2~3天確認品質,施作相當不易,;「窗框防水」則要仔細框窗周圍泥作、窗戶材的接合、洩水坡度設計、矽利康填縫強度等因素,建議在購買前多詢問施工細節!


 

留意建商、營造口碑,降低風險


「醫生怕治咳,做土水驚抓漏」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日前公布,2022年Q1各類不動產交易糾紛以『房屋漏水』稱冠,新屋會發生漏水問題,通常關鍵在採用的防水材料,如不織布材抵抗力較差,玻璃纖維蓆相對強韌,或與師傅調和的彈性膠泥濃度也有影響。因此,工料選擇、工法施作,及是否確實按步驟程序施工環環相扣,直接影響漏水成因,建議消費者,購屋時應詢問施工細節,並多打聽建商口碑、營造品質,除了Mobile01、PTT等論壇平台討教已購客心得,也可以上 #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網站,查詢成立時間、資本額、負責人資料,選擇口碑好的建商,通常會提供售後服務跟安心履歷,不僅房子住起來安心,甚至有保值空間,相對有保障喔!

>>>前往 #經濟部商業司商工登記網站
https://findbiz.nat.gov.tw/fts/query/
QueryBar/queryInit.do


綜觀以上分享,台灣氣候雨多又潮濕,常見連日大雨讓街道淹成水鄉澤國,屋內也深受其擾,中古屋可以在雨季縝密鑑定屋況,但買預售屋、新成屋最怕的是住進去以後才發現房屋瑕疵,筆者再次提醒消費者,在購屋前務必向代銷人員、仲介了解保固內容,如何保固?保固年限?售後服務範圍?並確定以上詳文記載買賣契約書,保障自身權益,多留份心,才能買得更放心、住得更安心喔!





 
快速選單
依據歐盟施行的個人資料保護法,我們致力於保護您的個人資料並提供您對個人資料的掌握。 我們已更新並將定期更新我們的隱私權政策,以遵循該個人資料保護法。請您參照我們最新版的 隱私權聲明